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美丽乡村
烟台海阳:特产搭上电商快车

2022-10-21 16:37: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晓芸 诗梦 红艳



水母网10月21日讯(通讯员 晓芸 诗梦 红艳)“现在政府办事效率太高了!以前办证要准备好几天,现在网上一提交申请,直接通过,不用跑腿,几分钟就办好业务,方便了我们这种销售短期季节性海阳特产的商户。”近期,海阳思妤商贸有限公司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海阳农、特产品,急需食品经营许可证。14日,公司到窗口对销售预包装食品进行备案,没有了以往审核材料、现场核查等环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思妤公司仅用几分钟便完成了从提交申请到审批结束的整个备案办理,实现“一次办好”,为企业节约审批时间10个工作日。

近年来,短视频等平台电商直播带货爆火,海阳特产搭上电商直播销售平台的快车,走向全国、全世界。为让本地销售商以最优最快的速度入驻电商平台,海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推出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制、告知承诺制等各项扶持制度,采取事前辅导、事中容缺、窗口联动等多项措施,为销售海阳特产的电商开辟绿色通道。

以往如果想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普罗旺斯西红柿、海阳白玉黄瓜、海阳生蚝、软枣猕猴桃、即食海参等预包装类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官方无法认证,产品就不能上架。为帮助企业快速上线,海阳多个电商平台总部进行多次电话沟通,改变了电商平台认“证”思维,将预包装食品备案作为入驻平台的申请依据,提高了商户入驻平台的效率。截至目前,海阳 121家销售农、特产品企业的预包装食品备案已获各大平台认证,为海阳农、特产品销售产业发展赋能,为打响海阳品牌聚力。

“海阳喜饼”“海阳大饽饽”是备受喜爱的胶东特色美食,在各大电商销量火爆。作为散装食品,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但网上申报材料、现场核查、整改都需要一定的办理周期。为缩减审批用时,海阳推进窗口联动机制,食品许可窗口与商事登记窗口实现信息共享,整理、汇总销售该类产品的企业,设立工作台账,主动联系企业,线上指导材料申报,线下按照核验标准做好准备,提升现场核验效率,对信誉良好、不影响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还实行事中容缺机制,当日即发证,将审批工作提前化,审批服务再前移。

依托电商力量,“海阳特产”销售不再是“提着小篮子做小买卖”,更多的本土农产品摇身变成了“网红尖货”。为让更多海阳特产搭上电商快车,海阳大力推进涉企审批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营者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探索。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