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美丽乡村
烟台海阳打造全国领先的“升级版”苹果旗舰园

2022-03-28 15:26:4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宁 于凯洋



水母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王宁 于凯洋摄影报道)春分过后,招虎山下,春意正浓。

坐落于海阳市招虎山脚下的北城阳村,早已翻起了泥土忙起了春——600亩的绿水韵味现代苹果示范旗舰园让北城阳的春天早早来到,更开始续写着乡村振兴的春天故事……

(摄影 于凯洋)

全国领先的“升级版”苹果旗舰园

进入果园,近2万根立杆支柱稳固矗立,纹风不动,鳞次栉比的立杆支柱一望无际,园中果农正栽植苗木,自动起垄机穿梭往复驰骋果园,航拍镜头下,600亩的果园被划分为12个地块,横平竖直、规矩成方,一幅构图巧妙、生机勃发的天然春耕图跃入镜头。

“北城阳绿水韵味苹果旗舰园可以说是目前我们海阳现有的现代苹果示范园的‘升级版’,甚至可以说是‘豪华版’。”海阳果业中心副主任于海军介绍,旗舰园的先进性最核心就是它的防护系统,这套防护系统主要由高强度预应力水泥立柱、紧固钢丝及配套件和防护网构成,也被称为“格架系统”。坚固的水泥立柱可以有效支撑保障矮化苹果苗木不被极端天气损害,钢丝、防护网等可以防冰雹防鸟防病虫害防日灼等,各部分环环相扣组成了防护系数较高的果园防护系统。

“每一根立柱的间距位置我们全都用GPS定位,方便机械化操作,起垄、喷药机在果园里作业四通八达、一马平川。水肥一体化我们用的是压力补偿技术,滴灌均匀省水省肥……”介绍起来,于海军滔滔不绝。

旗舰园里选种的品种以绿水韵、维纳斯黄金、宇宙脆、双馨等现代苹果品种为主栽品种,大苗建园、标准化管理,实现一年栽植,两年见效,四年后苹果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4吨,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

3个月完成土地平整苗木栽植的“海阳速度”

绿水韵味苹果旗舰园的落成,也见证了苹果产业园建设的“海阳速度”。

“2021年11月,烟台农科院有打造旗舰园的想法后,海阳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选好了地,今年1月20日开工整地,预计到4月初树苗就能栽植完毕,真是没想到海阳的建设速度能这么快。”烟台农科院副院长郭绪良用了很多次“没想到”来表达他对海阳建设这个旗舰园的速度和力度。

绿水韵味苹果旗舰园是山东省苹果·果业创新创业共同体与海阳市政府合作打造的一处品牌果园,这个创新创业共同体由烟台市农科院承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的“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是唯一一个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集聚苹果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资源。旗舰园旨在建立“产业技术+产业资本+新时代职业果农”联合创新创业新模式、新业态,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也是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果园示范基地。

在考察选址阶段,海阳就选好土地,这让郭绪良对海阳有了新的认识。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海阳为项目设立绿色通道,在政策、项目争取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属地方圆街道靠上服务,统筹调度,全力支持北城阳村做好土地流转;北城阳村虎力全开,从1月20日开干,老少爷们齐上阵,一天60台(套)的挖掘机并驾齐驱,仅用了1个月时间便把600多亩的撂荒梯田夷为平地;果业发展中心上下一班人更是每日必到果园“打卡”,全程给予技术指导……

“运送苹果苗木的时候正赶上疫情,经多方协调解决,苗木顺利进入海阳,要知道如果苗木进不来,一切都是空等空谈。”郭绪良说,原本怕土地不能按时整好,苗木一时栽不上天气一暖就发芽了,他们还特意租了3个冷库备用储存苗木,“没想到3月20日示范园主体建设就完工了,苗木都已经栽植了300多亩,最迟4月10日前就能全部栽植完毕,我赶紧把冷库退租了。”

又是一个“没想到”!建造果园中,海阳各方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扎实肯干、形成合力,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干劲将一处600多亩的苹果示范旗舰园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

辐射带动400亿元品牌加盟园的“海阳模式”

亩产投入高达5万元,单体果园投资过三千万,建设标准高、人员协调齐、技术措施新、建设速度快、园区质量优,绿水韵味现代苹果示范旗舰园从诞生之日起就“自带光环”,那么,为何要建这么一座旗舰园?

“今天我们建成这处旗舰园,就是为了日后能够吸引社会力量打造加盟园,规模化的品牌果园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郭绪良表示,烟台苹果的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618年,烟台苹果仍是烟台果业的支柱产业,但随着山东果品产业结构调整、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烟台苹果面临着许多压力和挑战,突出表现为“三老、三散、三高、双压”。三老,即人老、树老、品种老;三散,即经营主体散、果农组织程度散、地块管理散;三高,即用工高、消耗高、成本高;双压,即国际国内市场和其他水果市场的双重挤压。

“可以见得,烟台苹果产业发展已进入滞缓期,亟需借助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大环境,实施高标准苹果园区建设工程,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品牌化、多样化、利益共同体化的新时代果园,实现传统苹果产业向现代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齐鲁苹果产业乡村振兴样板。”郭绪良表示,品牌果园出品的苹果因统一管理,品质稳定且具有可追溯性,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海阳前期开展的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也已大致成形,标准化、机械化、现代化矮化砧木栽培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实现苹果产业的节本增效,所以,未来苹果产业必将以建设现代栽培模式的“品牌果园”统领果品规模化发展。北城阳村的绿水韵味苹果旗舰园未来可辐射带动面积2万亩以上的“绿水韵味”品牌果园加盟园,形成年产高端苹果80万吨、产值400亿元以上的品牌果园产业集群,创造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海阳模式”。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