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魅力海阳
烟台海阳启动国内首个跨区域核能供暖项目建设

2023-02-15 10:41: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侯俊南



水母网2月15日讯(通讯员 侯俊南)2月14日,在烟台海阳核电园区,海阳至威海乳山核能供暖项目拉开建设帷幕,以此为标志,国内首个跨区域核能供暖项目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海阳市境内工程总投资7亿元,主要建设海阳至乳山供热管线约23公里,配套建设热源分配中心1座,总设计供热能力达1300万平方米,年内将完成全部投资并建成投用。

2019年,海阳先行先试,完成了核能供暖一期70万平米项目,当年采暖季72个小区、7757户用户用上了核能供热;2021年11月9日,海阳城区全域核能供热模式正式启动,当核能综合利用带来的暖流输送到城市的家家户户,海阳也正式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彻底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迈向了“无煤时代”。在保证海阳城区区域供暖的同时,海阳积极探索跨区域供热。2022年7月,正式启动三期900MW“区域级”核能供热项目建设,该工程作为海阳至乳山核能供暖项目的热源,供热能力达3000万平米、满足100万居民供暖需求。目前,核电厂内供热改造及工程建设等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海阳至乳山核能供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跨区域核能供暖项目,年可节约用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07吨,减排氮氧化物279吨,减排PM10粉尘558吨,对推动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暖样板工程,该项目也将实现绿色热源互通共享,推动烟威地区双碳经济协同发展,全面开启胶东半岛核能供暖远距离、跨区域、规模化发展的新篇章。

“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干字当头、狠抓落实,努力为烟台跨入万亿级城市贡献更多海阳力量。”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如是说。近年来,海阳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主导产业释放新动能。尤其是清洁能源产业集聚项目51个、总投资3631亿元,清洁能源装机总量477万千瓦、列全省县域第一,清洁能源发电量约占全省清洁能源发电总量的20%。海阳市发出了全球首度深远海光电,发出了山东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在全国开创了核能供暖先河、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荣膺“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活动,海阳市共有24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131亿元。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的东方航天港数据中心,总投资30亿元的东方慧眼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福莱新材料项目,投资15亿元的航天医院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制造业、现代高效农业的集中开工项目让记者感受到海阳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一批优质储备项目为海阳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后劲。为保障项目建设,海阳坚持“一线工作法”,高位推动抓好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项目服务机制,健全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机制,力促项目建设成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