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魅力海阳
一箭十四星!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次海上热发射成功

2022-12-12 15:48: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庞磊 潘晓芸



水母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庞磊 潘晓芸)12月9日14时35分,捷龙三号固体运载火箭(简称“捷龙三号火箭”)在黄海海域点火起飞,以“一箭14星”的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D47-50星、丰台少年二号卫星等14颗卫星精准送入预定轨道,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摄影:宋涛 贾峰 郭厚泽

创新性地采用框式导向海上热发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运载火箭首次实现海上热发射,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和难点。

由于箭体规模增大,捷龙三号火箭创新性地采用了框式导向海上热发射方案,攻克了待发稳定性、离架安全性、燃气流排导和热防护设计等技术难题,在确保发射安全性前提下,有效缩短发射流程、降低发射成本。采用大头罩构型,给卫星更舒适的空间,看上去有点头大脖子细,这给结构载荷设计、飞行姿态控制和复杂的噪声振动环境设计等方面带来很大难题。此外,一体化测发指挥系统更加简洁、智能,实现笔记本一键式发射。

执行本次任务的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一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火箭公司)投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组织实施,在海阳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出厂,并在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出海完成发射的首枚商业四级固体运载火箭。

火箭全箭总长约31米,箭体最大直径2.65米,起飞质量140吨,具有“运载能力强、整流罩包络空间大、发射方式多样化、经济性好、发射效率高、履约周期短”的特点,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5吨,依靠东方航天港发射保障能力,火箭可在一周内完成星箭技术准备、实施发射,是面向未来卫星星座快速组网发射需求而打造的一型“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固体运载火箭。

海阳将在全国形成独有的“机动+半固定”海上发射新能力

该火箭出厂的中国火箭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是东方航天港首个形成生产能力的基地,2020年底开工,2021年7月份一期工程已经交付使用,满足年产10发火箭生产能力,将于2023年二期工程完成建设,届时将满足年产20发火箭生产能力和3发火箭的周转贮存能力。

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是东方航天港在发射保障能力方面的一次重要实践,海上发射安全、灵活、高效的优势已通过长征十一号和捷龙三号海上发射得到检验,航落区安全性好,发射轨道灵活,发射效率高,实现了由海上冷发射向海上热发射的跨越。此次发射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运载火箭型谱,拓展了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并将逐步实现由一次出海一次发射到一次出海多次发射的能力提升。

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山东烟台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在黄海海域成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卫星发射。以此为契机,海阳迅速启动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高标准规划了总面积34.19平方公里的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区,聚力打造“国际一流海上发射母港和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

近年来,海阳市充分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高标准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总装测试基地和共享技术保障厂房,组建海上发射服务公司,快速构建了星箭总装、测试、转运、测控、发射一站式商业卫星发射集成服务能力。正在加快建设国内首艘专业化海上发射船和半固定式发射平台,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将在全国形成独有的“机动+半固定”海上发射新能力。

截至目前,海阳已完成海上卫星发射5次,发射卫星37颗,完成国内首次海上商业发射、首次近岸海上发射、首次海上热发射,实现了火箭总装、总测、出港、发射一体化的历史性突破。产业园区已累计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263.7亿元,中国长征火箭、东方空间、星河动力、中科院空天院、九天行歌、宇航装备、卫星数据产业园等火箭研发制造及核心配套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航天主题科普教育基地明年上半年建成运营,迅速带动航天文旅综合体快速起步。全省重大项目“东方慧眼”星座计划,作为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以“两院”院士李德仁团队研究成果为支撑,致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星上在轨实时处理、通导遥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将在近期完成首星发射。

下一步,海阳东方航天港将加快专业化海上发射工程船建设,力争实现一次出海多次发射,论证半固定式海上发射平台,持续降低海上发射对火箭的要求,通过半固定+机动模式,大幅提高海上发射的经济性和灵活性。同时积极探索液体火箭海上发射能力,真正实现“冷热兼备”“固液兼容”“固定+机动”“一次出海多次发射”更加完备的海上发射能力。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