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美丽乡村
烟台海阳:文明花开满城芳

2022-09-28 17:03: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潘晓芸 李杰



水母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潘晓芸 李杰)金风送爽,秋色宜人,漫步海阳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路面将山清水秀的城市画卷徐徐铺展,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城市“颜值”不断提升……今年5月以来,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海阳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文明之风已悄然浸润市民心中,成为城市前行的力量。

“楼道里张贴的小广告全都清理掉了,住在这样干净的环境里,心情更舒畅了!”在海阳新元谊和居小区,往日层层叠叠糊在楼道墙壁和居民家门口的广告纸被清理一新,看着重归整洁的墙壁廊道,60岁的于志军心满意足地连连称赞。

过去,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早、开放式管理,单元门外雨天积水成湾;储藏室前杂物乱堆,空中电线扯成“蜘蛛网”,破乱不堪;楼内墙面斑驳且被小广告占满,影响美观、视野灰暗……居民经常一出门“堵得慌”,一进门“烦得慌”。创城工作开展后,海阳采取“先样板示范、后全面铺开”的方式,广泛开展民意调研,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3方面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对筛选出的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并迅速组织属地政府、物业公司逐步对居民小区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全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如今,海阳市60个居民小区的整治活动正稳步推进,不少居民楼前已经铺上了新地砖,楼道墙面粉刷白净,储藏室前统一打了台面,电线也“走”进了地下,小区环境不再破败凌乱,变得干净整洁,清新怡人。

“以前墙面过道里各种飞线互相缠绕,私拉乱接容易引起火灾,整治后的环境里不仅没有了飞线,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在海阳各主次干道和居民区,往日缠绕垂落的“空中飞线”早已不见踪影,碧空之下,整治后的城市形象脱胎换骨,焕发迷人光彩。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飞线”隐患、马路市场和停车位缺失问题,海阳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中村等区域的空中线缆进行分区整治;在海园路、海河路、海阳路、海政路、海东路、文山街、榆山街等主次干道标线施划,增加停车位,引导群众规范停车,缓解城市停车压力;对海河路及其周边的晶山街、龙山街北等重点区域占道摊点进行清退整治,在相关路段设置禁止摆摊的警示标志,安排专员队伍每日值守,对乱摆乱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经营行为执法巡查,引导市民逐渐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截至目前,海阳已整改“飞线”问题500余处,新增停车位600余个,清退流动摊点7500余处,规范摊点秩序5110余次,同时引导160余家商户“退路进厅”,迁入海映郦景农贸市场,有序恢复了安全通畅的道路环境、干净整洁的城市容貌。如今的海阳城区,崭新的公益广告牌有序落脚在宽阔的街道两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民文明公约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明新画卷徐徐铺展,精致海阳映入眼帘。

美丽城市滋养美好心灵,文明的血脉也早已融进雷乡儿女的骨子里汩汩奔流,在海阳大地上,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见义勇为的侠肝义胆将雷乡人民的古道热肠代代相传,微光成炬的志愿服务在醉人秋色里开出遍地“海阳红”,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增添了丰厚底蕴。这里有救人于危急之中并垫付大量医药费的中学校长,也有毫不犹豫只身入海在疾风险浪里救出被卷男孩的超市老板,有献血150余次的普通市民,也有用心用情助推家乡振兴的返乡学子,有数年如一日在凛然寒冬里起早贪黑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拉面馆店主,也有带领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千余次、捐助物资累计50余万元的道德模范公益人……铁肩担道义,烈火知真金,截至目前,海阳已注册志愿者96457人,组建志愿服务队358支,志愿服务总时长857195小时,不断涌现的志愿者群体以星星之火,汇就海阳爱心接力的浩瀚星河,化作文明城市“风向标”。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放眼今日海阳,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一幅波澜壮阔的文明画卷徐徐展开,一座和谐美丽的文明城市正在崛起,爱意的种子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被播撒、被弘扬、被传承,英雄精神生生不息,志愿服务汇流城河,幸福已成为海阳人的日常“微表情”。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