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魅力海阳
数字旅游 信用积分 烟台海阳朱吴镇创建首个数字乡村示范乡镇

2022-06-13 10:44:4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辛宗佳 姜骁宸



水母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辛宗佳 姜骁宸)烟台海阳市朱吴镇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创建的首个数字乡村示范试点镇,该镇通过创新开发多场景数字化应用,全面提升镇域数字赋能发展水平,探索建设了数据大屏、数字旅游、信用积分等,走出了一条数字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朱吴镇位于海阳市区北部,地势海拔高且镇域内多丘陵、山地,是名副其实的“海阳屋脊”,也是传统农业大镇,樱桃、蜜桃、板栗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是农业主导产业。当地党委以真正发挥实效为落脚点,围绕全镇“1236”发展思路先行实践,用数字化赋能镇域治理。

“按照数字赋能要求,搭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汇聚整合全镇各项数据,作为朱吴镇推进数字化治理的有力抓手,让政务服务更便捷、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让村民生活更丰富。”镇党委书记李言东介绍。

日前,记者在朱吴镇数字村镇示范展厅看到,数据大屏上清晰显示着党建引领、作风建设、民生保障、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多个数据模块,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实时查询相关数据信息。

经过工作人员介绍,朱吴镇数字化创新具体应用让记者耳目一新。

数字旅游是朱吴镇基于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的数字文旅应用,在朱吴地雷战、丁家夼、九岭夼樱桃谷等景区加装了10台客流量、车流量统计摄像机以及人脸识别设备,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客流数据,帮助优化景区运营管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应用板块设有实景VR,游客通过应用可实现线上游览朱吴镇主要景区及农家乐民宿,了解景区位置及游览路线情况,扩大游客吸引范围,提升景区宣传力度。

信用积分是朱吴镇在构建数字化信用体系方面的一个新尝试,以九岭夼村为试点,构建信用的积分体系,形成村民个人信用评价等级。借鉴互联网优秀经验,由村民推选出专人负责积分发放及积分兑换工作。同时,把信用积分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村民通过做好事可获取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后可兑换实物奖品,让村民获得物质奖励的同时,提高做好事的积极性,形成优良的村风民风。

朱吴镇在数字化应用方面的探索还远不止这些。例如:搭建数字环卫应用治理平台,村民对村内环境卫生问题以图片、视频的方式在平台上报备,村保洁人员及时接单处理,可实现村内环境卫生及时清扫无死角。通过乡村工场应用,村民可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企业也可发布用工需求,利用线上发布线下成交的方式,打通农村供需信息闭塞问题,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数据填报应用则是朱吴镇基于数据底座快速生成线上便捷的移动采集工具,适用多场景村民基础信息采集,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网格员信息采集、重点人群管控等场景,改变以往繁琐的纸质采集线上录入方式,降低信息录入错误率,提升基层工作效率。

李言东介绍,未来朱吴镇在创新完善数字应用的同时,将加快数字新技术的融合,依托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深入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着力振兴乡村经济富民增收,推进群防群治人民安居乐业,加速推进数字乡村赋能产业兴旺。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