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魅力海阳
山东海阳: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2022-05-07 14:31: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左伟



水母网5月7日讯(通讯员 左伟)“现在社区物业的服务越来越到位,越来越贴心了!”近日,家住烟台海阳公园壹号小区的刘女士发发自内心的为物业点赞。

公园壹号小区属于海阳鲁古埠社区管辖,之前,社区8个小区有7个物业公司,物业、业主委员之间的责任分工和矛盾化解机制缺位,出了问题互相推诿责任、小区管理混乱,群众需求经常没人管。

2019年,海阳开始探索“红心物业·红色管家”党建工作新模式。公园壹号小区作为选树培育的物业党建示范小区之一,在小区设立了网格党支部,整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在内的多方管理力量,建起了涵盖小区、网格和物业公司3个层面的小区联动服务模式,实现了网格党支部与物业“共商、共管、共解难题”。
物业管理注入了“红色基因”,让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公园壹号小区,乱停乱放乱扔的现象不见了,卫生环境整洁了起来,处处鸟语花香,景观小品点缀其中,整个社区邻里和睦、秩序井然,居民生活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不仅仅是公园壹号小区,近年来,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海阳市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主线,以物业管理服务提升为抓手,推行“433”物业党建模式,通过建机制、抓示范、搭平台,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建设。

构建了“市—街区—社区—小区(网格)”四级联动体系,塑强城市社区治理落实力。研究制定推进“红心物业·红色管家”党建工作的23条措施,组建“红心物业·红色管家”服务联盟,统筹指挥协调“双报到”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服务资源,对辖区物业服务事项实行兜底管理。分10个服务大类、18个服务小类和30个服务项目,制定城市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需求清单,形成“社区民情数据库”。建立由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书记共同参与的“红色管家”联席会议,推行成立一个议事会、开通一个议事厅、挖掘一批议事员、建立一套马上办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法,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实施头雁培育、小区善治工程、龙头领航三项引领工程,凝聚城市社区治理向心力。强化领头雁作用,2019年以来,新调整选任社区书记8名,从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中,培育社区书记后备人才14名。按照有党组织、有服务阵地、有办事流程、有公开内容、有评价指标、有工作案例“六有标准”,培育14处物业党建示范小区。同时,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2019年以来,新组建物业公司党支部3家,聚焦物业龙头企业,培育打造2家物业公司党建示范典型。创建了“一家亲”城北物业公司党建品牌,在居民小区常态化开展睦邻茶话会、困难家庭帮扶、文艺汇演、“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认同感。

搭建精准服务、专业服务、便捷服务三类便民平台,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服务力。深化“双报到”组团式、项目化服务,组织8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直接到157个社区网格报到,组建市级“雷乡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成立87支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医疗、住建、教育、司法等行业系统优势,打破“双报到”社区界限,开展“街区点单—联盟下单—单位接单”精准服务,2019年以来,实施的1600余个服务项目中,物业服务类占19%。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专业灵活优势,引导32家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入驻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城区商业街,依托党员经营店铺设立17处“党员爱心驿站”,按有固定场所、有休息桌凳、有茶饮供应、有冷暖设施、有充电设备、有阅览书报、有爱心雨伞、有应急药箱“八有”标准,建设社区便民服务“微阵地”。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搭建起“连心桥”,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米”,让社区居民有了主心骨,温暖了众多小区居民的心,在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海阳市连续7年位居省、市前列。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