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部门动态
烟台海阳非遗传承人葫芦烙画致敬“逆行者”

2022-03-25 13:49:0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骁宸



水母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姜骁宸)“自海阳核酸筛查工作开展以来,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时常使我眼中带泪。”23日,在葫芦烙画手艺传承人阎飞的工作室里,他谈起了创作葫芦烙画作品《致敬逆行者》的初衷。“希望我的烙画笔像相机一样,能留住一个个感人的瞬间,让大家体会到逆行者的不易。”

阎飞是海阳葫芦烙画手艺传承人,别看在创作上颇有造诣,但他却是一名“80后”,出生于龙山街道大阎家村,2015年开始接触了烙画,使用电烙铁笔在葫芦等材料上烫出烙痕作画,雕刻刀、绘笔等为辅。“葫芦画使用电烙铁笔制作,接触之初是老式烙铁,做出来的图案比较粗犷,而现在使用上了新式烙铁,画出的葫芦画细腻、精细,像工笔画。”阎飞表示,自有创作“抗疫”作品这个想法,他便立即投入到葫芦烙画创作当中,从构思到创作,前后大概花了3天时间,主要是在创作底稿上和人物造型上花的时间比较多。

在《致敬逆行者》这件葫芦烙画作品中,一面是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一面是勇于担当的公安干警“,逆行者”们的眼睛和汗珠,高光部分浅浅的晕染、自然的过渡,无不体现了阎飞十多年的葫芦烙画功力。“葫芦的表面是圆弧的,和平面不一样,画的时候得定好位,不然出来的画就变形了。”阎飞说,即便有绘画基础,也要反复练习,人物要想画得有神,眼睛是关键。据他介绍,为了把一线工作者烙画得栩栩如生,阎飞搜集了无数张医护人员给市民做核酸检测的照片,然后反复观看。其中有一张照片,医护人员在核酸现场头发被打湿,一缕一缕贴在脸上,汗珠一滴一滴往下流,但脸上仍挂着微笑,这些细节都被“记录”在了葫芦上。

就这样,在阎飞的精心烙画下,《致敬逆行者》作品圆满完成。“葫芦谐音‘福禄’,寓意福禄相伴、吉祥如意,自古就有镇宅辟邪之说,这个作品一方面是向‘逆行者’致敬,另一方面也想用葫芦作品祈福,寓意春归大地,国泰民安。”阎飞说。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