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部门动态
东方航天港驶向高速发展轨道 打造高质量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2022-01-12 10:00:2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姜雅静



水母网1月12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姜雅静)“不久前,我们引进了三个大项目落户东方航天港,实现了同步启动建设,对烟台的航空航天产业具有强有力的拉动作用。”烟台海阳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徐文指着身后正在建设的项目介绍道,在这里,车辆穿梭,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工期,让清冷的冬日大地涌起一股势不可挡的建设热潮。

九天行歌火箭贮箱产业基地、东方空间“引力一号”商业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中心、星河动力商业固体运载火箭创新研发制造基地,三个重点项目的开工标志着东方航天港在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集群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随着三个项目投产达效,东方航天港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商业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

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烟台海阳港作为出海母港,成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发射。烟台海阳港位置独立、安全,可满足小倾角、太阳同步轨道等多种轨道卫星的发射需求,具备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天然优势,因此成为我国第5处火箭发射地,也是我国唯一的海上发射母港。

“我们将在海阳建设商业固体运载火箭创新研发制造基地,用于谷神星一号商业运载火箭技术创新、批量化生产和快捷发射。项目占地约250亩,总投资5亿元。”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岳喜举说,项目致力于打造高可靠、低成本、快响应商业运载火箭,为全球太空产业提供更加灵活、快捷和经济的商业航天发射服务解决方案,让太空资源更加便捷地融入人类生活。项目在烟台海阳落地建设,将有效带动烟台的装备制造、金属材料、机械电子等传统产业,助力新材料、新能源、卫星网络等新兴产业发展。

星箭研发制造、航天高端配套、卫星数据应用、航天+海工装备、航天文化旅游……在过去的一年,新增签约项目7个,累计签约项目10个,推动了东方航天港全面起步、迅速起势。

其中,星箭研发制造领域主要包括中国长征火箭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东方空间“引力一号”固体运载火箭AIT中心、星河动力商业固体火箭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凝聚强大科研力量,打造技术研发高地,让东方航天港具备了不凡竞争力;航天高端配套领域方面,九天行歌液体火箭推进剂贮箱、润博科技箭体结构及装备制造、宁波天擎固体火箭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为固体火箭实现本土化生产,提供了配套支持;航天+海工装备领域,主要建设新型海上发射船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造我国首艘专业海上发射船,为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的重要保障;卫星数据应用、航天文化旅游则扩大了航空航天产业边界,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2021年10月,东方航天港新型海上发射船开工仪式举行,国内首艘用于海上发射任务的专业化海上卫星发射工程船开工建造,通过功能模块拓展满足液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真正让东方航天港实现“冷热兼容,固液兼备”的常态化海上发射能力。

如今,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已具备年产10发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能力。东方航天港指控中心快速推进,新型海上发射船建造如火如荼,中科院空天院海阳分院、卫星数据应用中心、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二期、星河动力商业固体火箭研发制造基地等项目蓄势待发……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正全面起势。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