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海阳新闻网>部门动态
“风车”架海擎天 烟台海阳海上风电产业走向“深蓝”

2021-12-28 11:00: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雅静 摄影 聂东磊



水母网12月28日讯(通讯员 姜雅静 摄影 聂东磊)逆风而行,挺进苍茫大海。在海阳南部海域37公里处,一架架巨型“风车”架海擎天,悠悠转动恰似揽风挽云,徐徐海风由此神奇般地变成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我宣布,国电投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在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陆上运维中心,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海村一声令下,现场欢呼声四起,掌声如潮。

这一幕属实令人振奋。继12月10日山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全容量并网后,12月16日13时58分,国家电投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意味着,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半岛南3号、南4号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投产,海阳海上风电朝阳产业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当年投产的“加速度”,在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大展身手。

116台风机“转”出清洁电能

走进海阳半岛南3号陆上运维中心主控室,占据整面墙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海上监控实时画面,伴随着一架架风机振臂转动,屏幕上的发电量不断刷新纪录。

“未来三天海上风级5级左右,58台风机24小时满功率运转,每天至少要保证720万度的发电量。”国电投海阳海上风电公司总经理陈立志给在场人员定下了目标。

“目前有70多名人员在海上作业保障,风力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完成预期目标没有问题。”主控室值长李士栋神色笃定地说。

作为海上风电场的“大脑”,陆上运维中心担负着风力发电机组、海上升压站与电网侧的数据信息传输、分析处理、远程监控等重要功能,是海上风电场的的“司令部”和“指挥中心”,从海上“吹”来的风电也是从这里经国家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位于海阳山东半岛南3号、南4号两个项目,分别由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华能山东公司投资建设,装机总容量60.32万千瓦,年发电量16.21亿千瓦时,可有效替代标煤48.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6.4万吨。”海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金富说,其中,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16万千瓦,建设58台单机容量5.2兆瓦风电机组,年发电量8亿千瓦时;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16万千瓦,建设58台单机容量5.2兆瓦风电机组,年发电量8.21亿千瓦时。

今年5月份,总投资约56亿元的国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在施工窗口期少、海底地形复杂、高空深水作业风险大等多重挑战下,项目采用一人一战位、一机一方案、一吊一总结“三个一”施工方式,以“人盯证”“人盯货”“人盯船”三盯措施,加速办证、订货、施工作业,高效按期完成了工程建设。

“为实现项目早日投产,我们探索出一条从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到投产运营的全过程海上风电开发新路,在山东省首批海上风电竞配项目中率先获得核准,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竞争性配置。”华能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栩介绍道,为快速推进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项目建设,公司千方百计做好施工船机、人员和设备物资保障。1月4日率先打下山东省第一根海上风机钢管桩;5月9日率先矗起山东省第一台海上风机;9月12日率先发出山东省第一度海上风电;12 月 10 日率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成为山东省海上风电“首个竞配核准、首个开工、首个发电、首个投产”项目,创下了单一船组14天完成8单根桩施工、单月沉桩13根等新纪录。

艰辛鏖战300余天,年内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圆满实现。据统计,自首批机组并网以来,半岛南3号、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量突破1.6亿千瓦时。

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快马加鞭”

风从海上来,弄潮正当时。在“3060”战略的引领下,我国进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时代,山东海上风电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地处黄海之滨的海阳,拥有海岸线212公里,海域总面积1829平方公里。坐拥大自然赠予的巨大宝藏,海阳放大海洋资源优势,深挖蓝色经济潜力,精心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向着蓝色海洋阔步进发。

“我们抢抓‘全省首批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机遇,成功引进半岛南3、4号海上风电项目,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下了‘首个海上风场落户、首台风电机组下线、首台海上风电塔筒竖起、首个海上风场全容量并网’四个全省第一。”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自信地说。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2019年,国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携手远景海阳风电产业园率先在海阳落户,此后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相继而来,拉开了海阳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序幕。

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海阳迅速制定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分为土地征迁、项目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三个工作小组,为项目提供纵向到底的审批服务。同时,理顺程序、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全力推进,组织审批部门共同召开前期咨询会议,一次性告知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升级提速。

很快,华能半岛南4号、国电投半岛南3号两个海上风电项目便分别取得施工许可证,极大节省了企业办理时限,土地征迁组在短短一周内便完成了所有地上附着物征迁,快速将海上风电新产业“扶上马”,为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早日全容量并网发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华能半岛南4号、国电投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建成并网,标志着我省海上风电装机实现了‘零’的突破,拉开了山东海上风电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序幕。”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说,海上风电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是“十四五”乃至中长期我省加快新能源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打造全省能源保障网的重要支撑,海阳首批示范项目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当年投产,彰显了担当作为、敢闯敢创的智慧力量,在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向海上风电产业集群进发

扶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对海阳来说,海上风电产品的本土化率达到了80%以上,带动效应尤其明显。“我们抢抓新能源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域风能资源,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加速隆起风电新能源产业版块。”刘海彬说。

近年来,海阳依托“山东省首批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和规划获批14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先发优势,持续加大风电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先后引进了国家电投、华能、上海电力和远景能源、上海电气5个、总投资185亿元的海上风电及配套项目,壮大了海阳风电产业集群版图。

在海阳远景风电产业园,生产线车间内机声隆隆,行车穿梭,一座座高高的作业台上架着一台台堪比房间大的风机主机,工人们埋头组装,专注认真;生产车间外,完工下线的硕大风机主机一字排开,整装待发、气势非凡。

“为了配套海阳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我们达到了2天就能产出1台套风机的产能,完全满足国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和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两个项目的产出需求。”远景海阳风电产业园助理基地负责人张文龙介绍道。

如今,海阳远景海阳风电产业园已具备了年产200台5MW级以上海上智能风机能力,省内开工建设的全部两个海上风电场的所有风机均在这里生产制造。下一步,远景海阳风电产业园将借助海阳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在全省范围内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和千亿级储能、制氢、能源物联网产业集群,加速推动山东省碳中和及智慧能源体系建设,为推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海阳力量。

一系列重大风电项目的相继落户,为海阳发展风电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勾画出了海上风电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按照规划,到2022年,海阳将建成百万千瓦级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场和投资规模数十亿元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海上风电场开发为主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格局;计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15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打造“配套完善、链条完整、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